top of page

藝術與生活

我們的生活不是缺少美,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

閒情寄趣-三人小品展_邀卡-145x210mm-樣稿B2-0322-1.jpg

閒情寄趣 ⎯ 蕭元朴、黃昭祥、洪健豪三人小品書法展

現今之世,書法為小眾,而小字書更甚。夫文字之用,乃以契時、趨勢、適情,自唐以降小楷固以傳經、科舉之用為基因,乃童蒙之所必要,故習者眾矣。其間亦不乏以為澄心静慮、修習技藝之法門者,鍾王盛名以下,傳世書跡、書史代有其人。而小行書使用愈廣,舉凡文人士子之治學、為文、札劄、備忘、跋識……乃至鈔文,無不能為,使用之廣、流傳之久遠莫此為甚。故今日所見傳世書法经典以此為大宗。   

而今科技日新,資訊龐雜,文字使用大增,書寫已不敷時勢所需 ,硬筆書寫已然,遑論傳統書法,致書作唯展廳之中可見一斑耳。然小字書以不入時人眼故,每百不及一,致逐漸淡出,或有湮滅之虞。賴有不羣者,不以趨時而廢,浸淫於此並怡然自得,是可幸也。
庚子孟冬,得龍山書社聯展於逢甲大學之便,會黃君昭祥、洪君健豪於游翰堂,以小字書法之不得時,實有發展之必要,共議三人小楷小品聯合展出,以為引玉之磚。徵得路遙先生首肯,商定壬寅早春聯展於此,斯乃是展之發端也。

 

黃洪二君早負盛名,既有明師,亦賽場猛將,為人謙和;余身處偏鄉,總角自習,師古而難以寸進,藉藉無名而自得其樂,然自忖尚有一二可取處,是余之敢附驥尾者也。

    吾等三人,歲差二十,所見或有不同,所好則一。固不敢稱一時之選,唯戮力處亦不讓時雄,今日此展,於就教十方諸君外,實寄殷望於後來者歟。黃洪二子不以余之疏陋,命引言於余,惶懼甚矣,勉力作此,囿於識見,於箇中義理誠可謂管窺蠡測,或有偏頗,亦盼諸君宥之,是為幸至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辛丑仲春  蕭元朴敬白於還拙齋燈下

展覽期間:111.04.08~111.05.29
展覽地點:游翰堂(圖書館1F)

福生無量欣游翰 -黃宗義書藝展

天地有情,筆墨有靈。書法如同文學,可以興、觀、群、怨。從事書法學習、教學、推廣、研究、創作超過半個世紀,對我而言,創作即人生,作品乃呈現個人生命的體驗及淬鍊。我學書臨帖,力求深入古典,創作則全憑日常有感而發,博採旁涉,一步步形塑自我風貌。

展覽期間:111.02.22~111.04.03
展覽地點:游翰堂(圖書館1F)
0215福生無量欣游瀚_邀卡-145x210mm.jpeg
274300909_471687567841159_4355921945267046564_n.jpg

【游翰堂期末策展】


展覽期間:111.01.02~111.02.20
展覽地點:游翰堂(圖書館1F)

海峽兩岸書畫名家交流展
 

展覽期間:110/12/02~111/1/02

開幕日期:12/12 10:30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展覽地點:漢字文化中心(圖書館一樓)

01筆墨書懷_海報-590x840mm-.jpeg
2021逢甲圖書館攝影展海報設計-01.jpg

瞳孔的告白——逢甲EMBA攝影美學協會會員聯展

 

這次是特別的展覽

作品是由逢甲大學的學長姐們提供的呢

從頭到尾都屬於我們大逢甲人的展覽

 

本攝影作品展,學長姐都展現了高超的攝影及構圖技巧

展覽期間:110.11.02~110.11.30
展覽地點:游翰堂(圖書館1樓)

​林宏澤&游明龍-漢字設計40帖展

游翰堂–逢甲大學漢字文化中心,本次邀請國內二位知名平面設計師:林宏澤與游明龍聯袂展出漢字設計作品四十件,將傳統文字書寫形式轉化為現代視覺美學的海報形式,讓漢字之美呈現潮時尚風格,歡迎各界蒞臨觀賞!

此次展出主題「林宏澤&游明龍–漢字設計40帖展」作品,將於展出後永遠留在逢甲大學,作為校園美學推廣之用,期待漢字設計之現代美學,能融入生活之中,成為重要的文化經驗。

展覽期間:110.09.23~110.10.31
​展覽地點:游翰堂(圖書館1樓)
0825_游明龍&林宏澤–漢字設計40帖展_邀卡-正面.jpeg
0D9C37FF-1833-47D7-A459-9EA19E5A6204-L0-

「書藝無界」

—梁永斐書藝創作展—

「美」是一種「空靈」、是一種「平衡」,更是一種「和諧」及「圓融」的關係,如果沒有這個關係,就顯現不出美,如處理好關係,搭配好空間於字、於人、於物、於境,這種良好關係就是「藝術之美」,自然帶給人美感與喜悅。

梁永裴老師為作品加上了層次及色彩,並且實驗組合「造境」及「化境」,雖然創作較費時,但也豐富了他的生命,而作品的獨特性及衍生性也會大大提高,不僅融合了東西藝術特色,更可融入建築設計及室內設計,亦可創造出有價值的文創品牌及商品。

 

藝術創作的歷程;是在「體悟無常」、「行動實踐」、「創造價值」,梁永裴老師將持續研究、實驗、應用,接而創造更大的「新價值」,而這個「新價值」也就是一位藝術家一生追求「藝無界」的使命。

展覽期間:110/04/21-05/28

​展覽地點:游翰堂(圖書館一樓)

「欣逢墨緣」

—墨海社書藝展—

2021辛丑牛年,墨海社因緣際會受邀至逢甲大學「游翰堂-漢字文化中心」舉辦「欣逢墨緣—墨海社書藝展」,主題「欣逢墨緣」乃「逢」甲大學與「墨」海社辛丑結緣之始。「墨海社」九位成員因師承不同,書風多元,樸、秀、奇、新無所不有。

書如其人,書法是以表現書家的思想,尤其是形式美意識為主的創造活動,藉由形象化的符號反映人的精神世界,為中國人數千年來的智慧結晶,書以載文,文以載道。

本次展出作品包含篆、隸、草、行、楷各體,有大字榜書、長卷、四聯屏、中堂、條幅,琳琅滿目,歡迎各界踴躍參觀指正!

展覽期間:110/03/02-04/15

​展覽地點:游翰堂(圖書館一樓)

DSCF4124_edited_edited_edited.jpg

「百花齊放」

—學習成果展—

​此展覽係由蕭世瓊、程代勒、鄭月妹及洪建豪四位老師所指導的「通識藝術課程期末成果展」,分別展出書法、國畫、水墨、篆刻等學生作品。

同學與老師們共同耕耘的豐碩果實,終於在期末得以收割,儘管在修課前同學們可能對這些藝術領域並不熟悉,但經過一學期的薰陶,也都能交出讓人驚豔的作品。

這些作品也意味著對辛丑年的祝福,邀請各位前來沾沾新春的喜氣,帶著愉悅的心情回家!

展覽期間:110/01/07-02/22

​展覽地點:游翰堂(圖書館一樓)

「笑看雲起」

—龍山書社 庚子年聯展—

​易日;雲從龍,風從虎。韓昌黎云:「龍噓氣成雲,雲固弗靈於龍也,然龍乘是氣,茫洋窮乎玄間。」是則,龍之弗雲,不能成其神變也。

今歲,龍山書社承路邀先生之邀,將於初冬聯展於逢甲大學漢字文化中心,社長瑞榮兄命為展題,余本疏陋,乃竊摩詰句更易其一,謂曰「笑看雲起,一者樂觀其成,再者樂見其變也。

展覽期間:109/11/11-12/31

​展覽地點:游翰堂(圖書館一樓)

「書風」

—黃陽書法創作展—

書法創作必須破除慣性的傳統語言,來重新面對現代性的意涵,從此自覺性提高,才能開展更寬闊的表現空間。

 

書法中書寫的內容,並不是文字的抄寫而已,如何承繼傳統經典的優質,汲古而出新,發揮書法的書寫性特質並且增加視覺的張力,進而有效落實於當代藝術環境,這是現代書法最為重要的表現途徑。

個人長期以來一直關心文字圖像如何成為當代豐富的藝術語言,思考當代書法創作如何處理視覺魅力與文化承傳的矛盾衝突。

 

此次「書風一2020 黃陽書法創作展」展出的作品,是黃智陽近年的書法創作,以表現書法現代性在當代藝術環境發展的途徑與可能。

展覽期間:109/11/03-11/28

​展覽地點:人言大樓B1風之廊

「思逸神超爍古今」

—林榮森書藝展—

古言有道,十分學七要拋三,各有靈苗各自探

箇中精隨,就在林榮森老師的「森派書法」中

在筆墨線條與思想情感,錯綜複雜的作用下

老師靈巧的書寫筆法,更襯作品的清麗丰采

而這,正是「森派書法」的迷人之處

閒暇之餘,游翰堂誠摯邀請您,一起來感受

林榮森老師筆下的,泰然自若,意興遄飛

為你我汲汲的生活,注入一股志氣和平

展覽期間:109/9/23-11/6

​展覽地點:游翰堂(圖書館一樓)

「游藝弄翰

—程代勒 蕭世瓊 書法雙人展—

​書法,是一門古老又現代—承載文字的藝術

它的概念,存在我們的生活之中

​不論陰陽平衡,亦或力與美

​程代勒老師認為,文字,可以有多種解釋

一幅書法作品最重要的,是要充分詮釋

​文字的傳統,以及當下的意境

當中的訣竅在於,從自體思想出發

​才能看出歷史的價值中心和現代的關聯性

繁忙之餘,我們誠摯邀請您​,走訪游翰堂

來一場古典漢字與現代美學的相遇

展覽期間:109/4/16-9/22

​展覽地點:游翰堂(圖書館一樓)

「瓊葩初放」

—學習成果展—

本展覽係由蕭世瓊老師及洪健豪老師所指導的

「書法臨摹與應用、漢字之美、篆刻藝術與創作」

之課程學期成果展

經過兩位老師的指導,在短短一個學期內

同學們不僅對於漢字之美有了更深層的認識

也能開始獨立創作

因此,游翰堂這次收集了每一位同學的作品

希望大家透過欣賞,也能發現專屬於自己的

​漢字之美

展覽期間:109/6/16-9/17

​展覽地點:游翰堂(圖書館一樓)

bottom of page